根本不是什么正经剧评(×

官方把28集放出来了,我就又重新看了一遍,我是抖M……重看一遍竟觉得很爽(。

于是我来对仲孟这个西皮胡诌几句,主观色彩非常浓厚,CP脑发作。


天枢君臣这一对为什么会成为剧中最戳我的一对,大概是因为这对的相处模式太有意思了。

一开始维系他们关系的是他们的共同目标,推到三大世家,巩固王权,推行新政从而让百姓从世家压迫中解放。到最后崩盘,是因为政见不同,分道扬镳,但是本质上他们的目标变了吗,没有。

孟章最后认为不能让天枢百姓饱受战火,所以选择忍。

仲堃仪认为应当背水一战,否则最后落得作属国的下场同时三大世家还依旧掌权作妖(两仪之前就知道三大世家和遖宿暗通款曲)。

简单点来说只是侧重变了,孟章→百姓,仲堃仪→怼世家。

当然也不能说两仪最后只怼世家,他也志向高远,妄图夹缝从生,不愿做燕雀只愿作鸿鹄。

嗯……只能说两仪除了志向高远外,自信心也特别足,乱世枭雄不是谁都能当,但他觉得自己可以当。

这个自信心的来源在哪,大概有两点。其一是他早期自信心的来源,世家子弟。我个人瞎猜,两仪在学宫求学的时候怼苏严那一段就可以看出他对世家子弟的看法,不学无术自视清高,而且还爱看低平民。这对于两仪来说是他的自卑点也是自信点,毕竟两仪那会儿虽然不说学富五车吧,但能文能武是肯定的,你们小瞧他,他更看不起这帮纨绔。(但是讲真,苏严虽然目中无人了一点,水平还是有的)

其二是最主要的来源,就是孟章。

说到孟章就先说说我眼里的孟章吧,他真是一个特别聪明的君王,但是又带着点少年的执拗,有谋略,有担当,套用两仪的说法,是“乱世里的明主”。要说他哪有缺点,还是太年轻了点(。 据说孟章剧中设定16是吗,按照这个年龄来说他所拥有的一切,都有着超龄的稳重,但对于君王来说还是差了点经验(私心觉得这可以说成没有害人的心思)。这直接导致他最后丧命……

就是这样一个孟章,在学宫初遇仲堃仪,从此再也移不开眼。

他一心的认为两仪能在他推翻三大世家的道路上起到很大的作用,是除了凌司空以外最值得信任与重用的人,那会儿领司空还没便当,但是身体不好,孟章是知道的,所以孟章在朝政上当然越来越亲近两仪。

孟章亲近的表现是什么,就是无条件支持一个人。这对于两仪这种毫无背景出身贫寒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强心剂,换做是有人这么对我的话,肯定心思活络的想要怼天怼地怼空气了。由于那时候他们两个人的政见还是完全一致的,所以两仪一心怼世家推新政,为国谋福利,这也是孟章乐见其成的。

毕竟是少年君王,一心一意对一个人好的样子真让我有点想到那些青春片里为爱一往无前的小男生(×)但是这种关系对于君臣来说,就实在是过度了,于是两人政见不同之后才会落得那样的结局,但凡孟章有一点点煎饼多疑的心思,这对君臣说不定会有不一样的结局吧。(题外话,其实我觉得煎饼从头到尾都没有不信任小齐,煎饼就是心眼多了点外加也有点身不由己吧)


说完两仪的自信心,再说他的自卑心吧。

后来爬的再怎么高,孟章再怎么支持他,他心中的自卑就跟他的出身一样,是溶在他的血脉之中的。天枢就是这样一个看重出身的国度,所以两仪才会觉得自己没有退路,世家一日不除,那他肯定是只进不退。

“韬光养晦”这四个字对于他来说我觉得从不适用,但偏偏这四个字又是从头到尾都贯穿在了天枢这个国度里,28集也有提及。凌司空都觉得两仪锋芒太甚,三大世家更是把两仪视为眼中钉,所以两仪自升上通事舍人之后就再也没韬光养晦过吧(。

但是不韬光养晦实在是太符合仲堃仪的人设了,特别合理,向编剧势力低头!孟章能做到韬光养晦,别忘了孟章没当上王之前也是个侯爷啊,有出身摆在那里的,一开始装的人畜无害胆小怕事,但人家有血统,这在天枢来说太重要了。

我觉得这是这对君臣之间最大的分歧点。


讲完虐的我想说说甜的。

这对君臣真的,虐的部分很酸爽,是我这种抖M人士最爱。但是直到分道扬镳之前都是甜的,我的CP脑就觉得是甜的,甚至28集前半段都有糖!

他们自始至终都是无条件信任对方的,两仪升上通事舍人之后三大世家已经开始有一点颓势了,突破口也愈发明显了。但是两仪毕竟是个没有背景的人,帝王的支持在世家的眼中是不堪一击的,只要离间君臣关系,想怎么搞死两仪都可以。但世家成了吗,没有。

看到他们搞这种低级离间但两个人都没有上当,真的太爽了,不侮辱观众智商的电视剧都是好电视剧(。

小太监被威逼利诱在孟章面前污蔑两仪跟天璇的人勾结,孟章采取的作法太爽啦,当面对质,反逼小太监说真话。这一段是最直观表现出孟章信任两仪的,那么两仪信任孟章从哪里看出来的呢,就是从大家都觉得最虐的28集啊!!!

别因为28集虐就忘记了,世家妄图让两仪误解孟章这件事啊!

忘记是崔还是沈了(。)在两仪面前暗示说孟章要归降,两仪的表现和言辞真的是完全不信的,我个人是没看出来两仪有被离间到,后面两仪无情离去是因为听到孟章亲口承认归降,不然你觉得两仪有可能会因为这一点说辞就去怀疑孟章吗。(两仪后来猜测出孟章被下毒这件事后的几秒迟疑也是因为他之前去见孟章发现孟章的态度偏向主和了)

他们的相互信任是我觉得这对最甜的地方,不是你亲口说的我都不信,甜的我牙疼。

【以下基本为强行YY,CP脑发作】

但你要说箭头谁粗,还是孟章粗。从普通剧评角度来说,可以说他少年心性,愿将社稷托付一人。但如果从恋爱脑角度出发…………孟章真的是很喜欢仲堃仪啊。

孟章的态度很明显,仲堃仪的命显然在他心目中的排位很前,甚至可能前过他自己。能把一个人的性命当做自己最后的底线,真的不是一个君王应该有的感情。

仲堃仪对孟章有没有箭头,我觉得还是有的。除了前面提到的他对孟章是无条件信任之外,也要感谢熊老师的演技了。28集里,他来到孟章的床榻前,在孟章还未亲口跟他说晚了的时候,两仪说了什么,又做了什么。

他跟太监对话的那段很耐人寻味,从话语中还是能感受到他的关心,尤其是问用膳那里啊(当然悲观点想也可以说成是支开太监)。这段对话对于剧情衔接没有什么特别大的作用,为什么要加进去,很值得我们这些西皮汪思考(喂)然后就是他来到床前还未叫醒孟章的那一小段,全程皱着眉头的啊,你说他没有不忍没有不舍我是不信的,在孟章亲口说要降之前,两仪的语气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他也希望能做最后的挣扎,也希望有转机。可是当他发现他的王已经不能让他去实现他乱世枭雄之梦后,语气和神情立马就变了。

↑怒其不争的成分更多一点。

两仪的确很无情,哪怕是祭奠也只给了公孙钤,没有给孟章。但是具体为什么没有,没人知道两仪是怎么想的。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他所谓的另寻天地是在孟章告诉他一切无可挽回之后,遖宿大兵压境,天枢胜算微乎其微,两仪那么自信,话语中透露的意思也只是,可以一试。两仪不是真的被自信和梦冲昏了头,明明他可以更早的就脱离天枢远走他国,说明他的梦当时还是建立在天枢,或者说孟章的基础之上的。

如果孟章坚持一战,两仪估计会拼了性命去死守这个国度和他的王。

但是孟章不这么想,他不会看着自己的子民遭受战争之苦,更不会看着仲堃仪丢掉性命。

从CP的角度来说↑我觉得这就是他们的分歧点之一。


置身局外,方可一览无遗。

但是这两个人因为身份,性格,大环境等等原因,不可能跳出这个局,何况最终这局已成死局。

所以这对是这样的结局……也算情理之中吧。

作为能吃BE的HE爱好者,我是蛮喜欢这种BE的,当然我也很乐于见到太太们猜测的什么假死之类的,希望第二季还能见到这对君臣XD

最后,一个混吃等死的我必须表达一下对各位产粮太太的喜爱之情,粮都很好吃!能喜欢这对CP太幸福啦!

评论 ( 16 )
热度 ( 3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